職業病

僱員補償條例 (香港法例第 282 章): 工傷及職業病保障

保障範圍:

  • 所有工人(無須符合連續性契約受僱) 包括:散工、臨時工、兼職、即使第一天上班的工人
  • 僱員補償制度屬於不論過失及毋須供款,僱員因工及在僱用期間遭遇意外而致受傷,或患上指定的職業病,僱主有責任支付補償

界定:

僱員在緊接喪失工作能力前的訂明期間內,受僱從事某類工作,並因該工作的性質引致患上條例附表指明的職業病,僱員便可獲得與意外工傷同樣的補償。

職業病類別 (物理因素所致)*

職業病概述

行業、工業或 生產程序的性質

A4因重複動作引致手或前臂 痙攣任何涉及長期用手書寫、打字或需手指、手或臂作重複動作的職 業。
A5手皮下蜂窩織炎(手瘍)所涉及的體力勞動導致手受嚴 重或長期的磨擦或壓力的任何 職業。
A6因膝或周圍部分受嚴重或 長期的外來磨擦或壓力而 引起膝或周圍部分患粘液 囊炎或皮下蜂窩織炎(膝瘍)所涉及的體力勞動導致膝或周 圍部分受嚴重或長期的外來磨 擦或壓力的任何職業。
A7因手肘或周圍部分受嚴重 或長期的外來磨擦或壓力 而引起手肘或周圍部分患 粘液囊炎或皮下蜂窩織炎 (肘瘍)所涉及的體力勞動導致手肘或 周圍部分受嚴重或長期的外來 磨擦或壓力的任何職業
A8手或前臂(包括手肘)的腱 或相關腱鞘的外傷性炎症任何涉及體力勞動、或手或手 腕頻常活動或反覆動作的職 業。
A9腕管綜合症任何涉及重複使用內部部件震 動的手提有動力供應的工具而 使用該等工具會將震動傳送至 手部的職業,但涉及使用純粹 手動的工具的職業除外。

* 節錄《僱員補償條例》附表2職業病類別

參考來源:勞工處. (2018). 僱員補償條例簡介。